體壇會客廳:NBA總決賽冤家對決

  嘉賓:《體壇周報(bào)》著名記者 楊毅
  時間:2010年6月2日14:00
  簡介:2009-2010賽季NBA總決賽將于6月4日拉開帷幕,波士頓凱爾特人和洛杉磯湖人,兩支擁有最輝煌傳統(tǒng)的NBA豪門再續(xù)前緣。與兩年前總決賽相比,“兩人”在陣容上變化不大,但都經(jīng)過了總決賽的歷練,都頭頂世界冠軍的光環(huán)。不同的是,這次總決賽占有主場優(yōu)勢的換成了湖人。究竟是綠衫軍憑借三巨頭的老辣更勝一籌,還是紫金軍依靠科比的犀利快意復(fù)仇?我們拭目以待。
文字實(shí)錄 圖片實(shí)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biāo)題

  • 體壇會客廳:NBA總決賽冤家對決

活動描述

  • 嘉賓:《體壇周報(bào)》著名記者?楊毅時間:2010年6月2日14:00 簡介:2009-2010賽季NBA總決賽將于6月4日拉開帷幕,波士頓凱爾特人和洛杉磯湖人,兩支擁有最輝煌傳統(tǒng)的NBA豪門再續(xù)前緣。這對老冤家間的每次對話總有說不完的瓜葛和話題,?與兩年前總決賽相比,“兩人”在陣容上變化不大,但都經(jīng)過了總決賽的歷練,都頭頂世界冠軍的光環(huán)。不同的是,這次總決賽占有主場優(yōu)勢的換成了湖人。究竟是綠衫軍憑借三巨頭的老辣更勝一籌,還是紫金軍依靠科比的犀利快意復(fù)仇?我們拭目以待。

文字內(nèi)容:

  • 體壇會客廳:

    各位體壇網(wǎng)、中國網(wǎng)的網(wǎng)友,大家下午好,歡迎走進(jìn)《體壇會客廳》。6月4日,也就是本周五,09—10賽季的NBA總決賽將拉開帷幕,兩支擁有最輝煌傳統(tǒng)的NBA豪門球隊(duì):波士頓凱爾特人和洛杉磯湖人將展開巔峰對決,這也是被媒體稱為“人與人的對決”究竟是綠衫軍憑借三巨頭的老辣更勝一籌,還是紫金軍團(tuán)依靠科比的犀利快意復(fù)仇?那今天我們帶著這些疑問,請到的體壇周報(bào)的著名記者楊毅老師作客《體壇會客廳》,請他為我們分析一下NBA總決賽冤家對決。

    2010-06-02 14:01:16

  • 楊毅:

    大家下午好,有半年沒來了,時光如流水。

    2010-06-02 14:01:39

  • 體壇會客廳:

    您半年前來作客的時候,您預(yù)測說總決賽是23vs24的對決,但是事與愿違,這是不是讓您有點(diǎn)失望?

    2010-06-02 14:01:52

  • 楊毅:

    我其實(shí)沒什么失望,別說是半年之前,就兩個月之前,幾乎開打之前我認(rèn)為是23vs24,我當(dāng)時寫評論的時候,我寫了一句“除非有突發(fā)的嚴(yán)重傷病”否則應(yīng)該是這兩個隊(duì)。

    別說是中國的評論員,即使是在美國第一線每天切身接觸到這些人,凱爾特人打之前,10個人有7個人說能贏,詹姆士的胳膊肘傷了,前三場還勉強(qiáng)支撐的可以,到后三場,完全跟平時的詹姆斯不一樣了,在攻擊上很猶豫了,也有很多球迷拿詹姆斯和科比作比較,說科比怎么能帶傷打,你怎么打不了。一個手指頭傷了可以綁上,投籃的時候不是太大影響,胳膊肘一傷,整個舉不起來了,投籃的動作中根本發(fā)不了力,所以也別怪詹姆斯,詹姆斯一傷,整個可以說是土崩瓦解,前三場是2:1領(lǐng)先,連贏三場球,因?yàn)檫@兩年一直講NBA的經(jīng)營情況不好,包括賽季賠4個億,這也是為什么明年重新談勞資合同時候有很大的原因。這種情況下23VS24能夠最大程度的刺激電視轉(zhuǎn)播收視率,吸引廣告資助商。23vs24商業(yè)影響力無疑是最好的,可人算不如天算,對公牛的最后一場受傷的,打公牛的時候已經(jīng)要贏了,結(jié)果受傷了,無法預(yù)料的情況,最后是湖人隊(duì)打凱爾特人,也可以,不是上上之選,但是也可以,因?yàn)橛袃芍蜿?duì)的恩怨情仇,有兩年前的總決賽歷史作鋪墊,今年的湖人隊(duì)是來復(fù)仇了,所以我覺得也是可以的。

    西部肯定是湖人,東部是三強(qiáng)之一,其次是凱爾特人魔術(shù),魔術(shù)沒有明顯比去年打得亂,我覺得不是上上之選,也不是下下之選,是中選,還可以。

    2010-06-02 14:03:37

  • 體壇會客廳:

    很多球迷比較失望沒有騎士隊(duì)??倹Q賽是人與人的對決,之前的比賽中湖人隊(duì)主場全勝,凱爾特人對騎士隊(duì)或者是對魔術(shù)輸?shù)袅吮荣?,總決賽是2—3—2的形勢,你覺得主場優(yōu)勢能起多大的作用?

    2010-06-02 14:08:24

  • 楊毅:

    起來不了多大的作用,總決賽對主場優(yōu)勢一方是最不利的,先打兩個主場然后又連打三個客場,前面是2—2—1—1—1等于有優(yōu)勢球隊(duì)永遠(yuǎn)先打一主場,但總決賽是要求雙方更公平。先打兩主場,再連打三客場,兩主場即使都拿下來了,連打三客場的時候也不敢放松,這倆要是丟一個,你就想三客場如果你全輸了1:4就完了。

    湖人是先打兩個主場,所以這種情況對于主場優(yōu)勢這一方并沒有什么太大的優(yōu)勢可言。凱爾特人主場也輸給過魔術(shù),可是客場都贏了,所以凱爾特人是一支很穩(wěn)定、很冷靜的球隊(duì),這樣的球隊(duì)很擅長打客場比賽。湖人萬一前兩個主場丟一個,對于湖人來說心理壓力太大,所以在總決賽當(dāng)中,除非打到第七場才有優(yōu)勢,前面沒有優(yōu)勢。

    2010-06-02 14:09:01

  • 體壇會客廳:

    復(fù)仇一戰(zhàn),實(shí)際上在雙方的陣容變化并不大,湖人隊(duì)引進(jìn)了阿泰斯特,這個位置上會不會形成X因素,或者是不確定因素?

    2010-06-02 14:10:37

  • 楊毅:

    我覺得阿泰是一個確定因素,他會穩(wěn)穩(wěn)地起作用。在之前整個賽季,很多球迷比較阿泰和阿里扎,阿泰跟阿里扎相比簡直就是惡夢,私下跟他隊(duì)員說別給他球,一給他球就要出事,你們空著也別給,已經(jīng)到這種地步了。尤其是打太陽當(dāng)中起步很大,但是打第五場絕殺了,全場9投2中,第六場是25分最高,阿泰說你們都不尊重我,我的確不像阿里扎那樣擅長無球移動,無球的接球跳投。可是阿泰需要具體任務(wù),當(dāng)你給他一個具體任務(wù),特別在防守上給一個具體任務(wù)的時候,他會完成的非常好,給湖人隊(duì)增強(qiáng)了單兵防守能力,非常強(qiáng)硬的打球風(fēng)格和身體力量,讓湖人隊(duì)防皮爾斯的時候有了一個很好的點(diǎn)。2年前沒有任何人能防皮爾斯,科比也防不了,防守當(dāng)中防皮爾斯,進(jìn)攻當(dāng)中還要打,阿泰是湖人隊(duì)穩(wěn)定加強(qiáng)的點(diǎn),決賽的時候就一個任務(wù),就把皮爾斯防住了,用118公斤不斷的對抗皮爾斯。如果皮爾斯受制,凱爾特人在半場陣地進(jìn)攻上威力大減,阿泰有這么一個具體任務(wù),他面對的具體任務(wù)恰恰又是一個持球功能,阿泰手中有球就盯著你,手上沒球,這人就沒了,他打太陽防理查德森為什么不好,他是無球,阿泰是一個很確定的點(diǎn),一定在防守上起一個關(guān)鍵的作用。

    2010-06-02 14:11:41

  • 體壇會客廳:

    凱爾特人的危機(jī)意識更強(qiáng)一些,他有多名球員在之前受過傷,比如說拉希德·華萊士、格倫·戴維斯、丹尼爾斯、隆多,隆多可以說現(xiàn)在都是第四巨頭了,所以對凱爾特人影響會不會更大?

    2010-06-02 14:16:28

  • 楊毅:

    難講,因?yàn)槎加袀思业诹鶊鲆捕即蛄?,拉希德·華萊士有傷,第六場也打了,你說戴維斯是腦振蕩了,第六場也打了,還打的不錯,隆多是腰傷了,但是下半場也打了,到底有多嚴(yán)重,嚴(yán)重到什么地步,很難講。而且在第六戰(zhàn)之后休息了6天時間,這6天時間,我覺得夠這些老將去緩一緩,休息一下,傷病對凱爾特人來講,當(dāng)戰(zhàn)事深入的時候,打到第六場、第七場之后可能會有影響,但是開始階段從大面上看,我覺得問題不大。

    2010-06-02 14:18:21

  • 體壇會客廳:

    總決賽不確定的因素是什么?我剛才想說阿泰,但是您說阿泰是確定因素,雙方會不會出現(xiàn)新的不確定性因素?

    2010-06-02 14:19:37

  • 楊毅:

    我覺得湖人隊(duì)是奧多姆,湖人隊(duì)是一個比較穩(wěn)定的首發(fā)陣容,關(guān)鍵點(diǎn)是在加索爾,經(jīng)過兩年的歷練,強(qiáng)硬了不少,替補(bǔ)上不是很穩(wěn)定,也可能發(fā)揮很好,也可能發(fā)揮很糟糕,起伏最大的是奧多姆,奧多姆是替補(bǔ)陣容的核心,一上來主要打他的點(diǎn),他要在進(jìn)攻當(dāng)中起很大的作用。如果奧多姆發(fā)揮的很,凱爾特人沒有1對1可以防的住,比如說加內(nèi)特,或者是拉希德·華萊士,他們現(xiàn)在腳步的移動速度都比當(dāng)初慢了不少,像戴維斯,奧多姆的攻擊范圍大,速度快,有的時候靈魂脫殼,說不定哪天就暈了,奧多姆打的很高,可能給凱爾特人造成很大的傷害。凱爾特人是拉希德·華萊士,你用季后賽來評價我,不用常規(guī)賽,一旦三分欄開了之后,可以幫凱爾特人拉開進(jìn)攻的空間,這樣好打很多,都是雙方的第六人。

    2010-06-02 14:19:56

  • 體壇會客廳:

    第六人的對決也是我們這場比賽的看點(diǎn),很多網(wǎng)友置疑,同樣具備這樣的優(yōu)勢,凱爾特人是不是歲數(shù)大,老齡化,總決賽對抗比之前任何一場比賽更加激烈,會不會因?yàn)槟挲g的問題影響到所有隊(duì)員的發(fā)揮?

    2010-06-02 14:22:49

  • 楊毅:

    那得看打到很后面,打到第六場以后看體能上對他們有沒有影響,凱爾特人球員在常規(guī)賽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休息,在后54場贏了27場,里弗斯把哥三個叫到一塊兒,說我有一個計(jì)劃讓你們好好休息,訓(xùn)練好好練,場上減少你們的時間,保證你們的季后賽足夠健康,當(dāng)時這三個人不同意,你能保證我們這么歇著,我們常規(guī)賽不要了,你保證我們能贏得成功嗎,里弗斯說保證不了,如果你們聽我的,我們不一定能成功,但是我敢保證你們要不聽我的,一定成功不了,如果不聽我的,這么打一定沒戲,聽我的有可能行,有可能不行。這哥幾個說聽你的,一步一步走到今天,證明里弗斯的計(jì)劃是奏效的。包括他們體能、健康狀況還可以,打魔術(shù)有點(diǎn)小傷小病,看上去不是很大的問題,凱爾特人最大的優(yōu)勢就是他們的穩(wěn)定性,說湖人隊(duì)可以總結(jié)出來很多。跟兩年前比,兩年前沒有拜納姆,兩年前沒有阿泰,沒有人能幫皮爾斯,這回有阿泰了。兩年之后他們的強(qiáng)度整體上的對抗性會更好,兩年前是少一個主場,兩年后多一個主場,這些都是湖人隊(duì)的提升。凱爾特人跟兩年前比沒什么提升,隆多有點(diǎn)提升,但是在半場陣地里不是決定性的優(yōu)勢,凱爾特人兩年以來保持的一個優(yōu)勢就是他們是更穩(wěn)定的球隊(duì),經(jīng)驗(yàn)更豐富,他們很少超常水平發(fā)揮,也更少失常,我先處于不敗之地,我先穩(wěn)穩(wěn)做起,在打魔術(shù)的6場球里最高得分96,最低得分92,穩(wěn)定的可怕,96—92,就在這分里,我就發(fā)揮這水平,您要能得100分,或者是113分你贏我,魔術(shù)是71分到113分,這多大的跨度,跟心電圖似的,凱爾特人是一支能被擊敗的球隊(duì),但如果我被擊敗,一定是你發(fā)揮的很出色,我自己不會出問題,不會坍塌了,像湖人隊(duì)和魔術(shù)隊(duì),有的時候輸球不是因?yàn)閷Ψ酱虻暮?,是因?yàn)樽约罕罎⒘?,自己一下松了,打亂了,自己把自己打敗了,湖人隊(duì)相對凱爾特人來說,還是一支不是那么穩(wěn)定的隊(duì)伍,實(shí)力更強(qiáng),但是不是那么穩(wěn)定。凱爾特人沒有湖人隊(duì)實(shí)力強(qiáng),加內(nèi)特老了,皮爾斯也有點(diǎn)老了,核心逐漸老化了,依然是一支非常冷靜、冷血、穩(wěn)定的球隊(duì)。主持人:楊毅老師認(rèn)為哪個奪冠的可能性大一些?

    2010-06-02 14:23:19

  • 楊毅:

    總決賽某種意義上看湖人隊(duì)發(fā)揮的怎么樣,凱爾特人到底發(fā)揮的怎么樣,我們知道他有什么實(shí)力,能發(fā)揮什么樣,我們都知道,他就是一把尺子,一個高度始終保持不變的障礙。湖人能不能翻越他,取決于湖人跳的有多高,湖人打的有多好,你在凱爾特人的幫助下,你準(zhǔn)備好了嗎?你有足夠強(qiáng)大的實(shí)力了嗎?你能夠穩(wěn)定發(fā)揮了嗎?7場里是否有4場穩(wěn)定的發(fā)揮水平,如果能,湖人隊(duì)是冠軍,如果不能,凱爾特人是冠軍。

    2010-06-02 14:29:44

  • 體壇會客廳:

    楊毅老師認(rèn)為哪個奪冠的可能性大一些?

    2010-06-02 14:30:25

  • 楊毅:

    這是誘惑我,前兩天很多人誘惑,我始終都沒說,如果實(shí)在要讓我說,我覺得凱爾特人的可能性略大一點(diǎn),覺得比賽會打的很精彩,很激烈,尤其是湖人隊(duì)的風(fēng)格。

    我跟大家想的不一樣,我覺得這個比賽會打得很殘酷,很難看,湖人隊(duì)的三角進(jìn)攻很難打出來,凱爾特人別管多老了,對抗還在這兒,加內(nèi)特打比賽是身體上摧殘你,身體上騷擾你,沒完沒了的狠說,嚇唬你,拉希德也是一個狠角色,加索爾能不能頂?shù)淖?,加索爾如果能發(fā)揮,湖人隊(duì)的三角進(jìn)攻就活了,加索爾是戰(zhàn)術(shù)的軸,加索爾如果死了,就??票葐未?,一個打5個跟那年一樣。

    我覺得加索爾很難能夠打出前面的水平,湖人隊(duì)的進(jìn)攻不見得能發(fā)揮出多高的水平,凱爾特人也很難,核心皮爾斯、阿泰斯特照顧了,皮爾斯像東部決賽殺卡特那么殺阿泰,防雷阿倫是最費(fèi)勁的,科比也是最佳防守陣容里的運(yùn)動員,隆多是越來越好。加內(nèi)特跟前幾年相比整個的移動性下降很多,雙方在進(jìn)攻上要想打開了都很難,最后是80多比80多,最后是很低得分,很殘忍很難看的比賽,這個時候相當(dāng)于對方拼防守了,2年前我們總結(jié)防守?fù)魯×诉M(jìn)攻,湖人隊(duì)是進(jìn)攻性的球隊(duì),凱爾特人是防守性的。2年后湖人隊(duì)平衡了,湖人隨著阿泰的加盟,隨著拜納姆的回來,他在防守上加強(qiáng)了很多,他有這個資本跟凱爾特人在防守上硬拼。總歸防守拼到最后,凱爾特人是一支純防守性的球隊(duì),在對抗性上可能會更好一點(diǎn)。如果非要讓我說,我覺得凱爾特人稍稍占一點(diǎn)優(yōu)勢,但是很難講,這還要看裁判,要讓我說最大的X因素是裁判,今年的季后賽,裁判吹的有點(diǎn)邪乎,一輪系列賽當(dāng)中,不同裁判吹法尺度完全不同。像魔術(shù)打凱爾特人這一輪,前兩場就是摔跤的尺度,隨便怎么推、怎么撞、怎么擠、怎么下手都不吹,要那樣吹可以說魔術(shù)沒法打。接著打到第五場魔術(shù)的那場是臺球尺度,不能碰,一碰就犯規(guī),這種情況在以往的季后賽都不多見。而且今年還有更嚴(yán)重的是在一場球里,上下半場的尺度差別很大,這會給隊(duì)員造成很大的困擾,經(jīng)驗(yàn)豐富的運(yùn)動員從一上場就閱讀裁判的尺度,你今天是什么尺度,前五分你給我奠定尺度,也不說你胡吹,但是你給雙方的尺度都是一樣的。你奠定這個尺度以后,我就照著你的尺度打,可是有的時候打到下半場尺度就變了,所以很多有經(jīng)驗(yàn)的運(yùn)動員在場上不知所措。像總決賽,如果吹的嚴(yán),一定是對湖人隊(duì)有利,相對來說像加索爾打技術(shù)性的運(yùn)動員,他還是打技術(shù),如果要吹的松就是對凱爾特人有利,是不確定性因素。

    2010-06-02 14:31:55

  • 體壇會客廳:

    其實(shí)在這么多不確定因素下,這兩支球隊(duì)可以脫穎而出,也是他們實(shí)力的一種體現(xiàn)。再來回顧一下他們的晉級之路,湖人隊(duì)是戰(zhàn)勝太陽之后參加總決賽,賽季之初,包括您和很多專家的評論沒有想到西部決賽是太陽對湖人隊(duì),太陽今年的崛起您認(rèn)為最大的優(yōu)勢是什么?

    2010-06-02 14:40:39

  • 楊毅:

    太陽有三個很大的變化,第一加強(qiáng)了防守,只有攻守平衡的球隊(duì)才有可能在季后賽走的更遠(yuǎn)。今年太陽的防守整個來說比以前做的好的多,再有一個太陽隊(duì)板凳陣容比以前更好,以前是7人打球,現(xiàn)在是10人打球,而且經(jīng)常5上5下。在西部決賽當(dāng)中有一場,太陽第四節(jié)5個進(jìn)球打了九分鐘,而且就是全球打了這54分,給湖人隊(duì)打花了,替補(bǔ)陣容也是他的一個很大的提升,可用之人更多了。以前太陽純粹靠炮轟,現(xiàn)在太陽半場陣地能力提升了,主要是兩個,一是小斯的能力更全面,現(xiàn)在可以持球攻了,怎么走都是右手,能持球攻,能夠中距離投籃,能持球突破,另外是弗萊的加盟,半場陣地進(jìn)攻的能力強(qiáng)了,季后賽很多時候跑不起來,靠半場陣地打人,現(xiàn)在太陽不怕半場陣地了,所以太陽這三條本身能力提高了,防守加強(qiáng)了,板凳更深了。另外還有一點(diǎn)就是沒壓力,我在解說的時候,太陽贏了54分那場,最后我說的時候,說這有點(diǎn)似曾相識,這有點(diǎn)像菲尼克斯火箭隊(duì),全力以赴的防守,然后我快速的反擊、自由奔跑、果斷投籃,我認(rèn)為他是沒什么壓力,看教練也沒壓力,教練要有壓力,敢在西部決賽第四節(jié)讓替補(bǔ)打9分鐘嗎,不敢,他敢用,替補(bǔ)也敢打,實(shí)際上是沒有壓力,我這個時候完成了任務(wù),完成了老板的要求,完成了球迷的預(yù)期,每一場比賽都是享受,太陽的運(yùn)動員只要有機(jī)會投籃,沒有任何猶豫,弗萊18球不中,到19球拿球就扔了,湖人隊(duì)拿球哆嗦猶豫,太陽是沒有壓力的,太陽隊(duì)打到最后也是因?yàn)闆]有壓力充分發(fā)揮。

    2010-06-02 14:41:20

  • 體壇會客廳:

    太陽隊(duì)是一支進(jìn)攻的球隊(duì),只要進(jìn)攻,可以說都不要防守,但是今年也改變了自己的戰(zhàn)術(shù),而您剛剛也說到總決賽也可能是防守,把分控制非常低,這肯定也是防守的作用,會不會由于這幾支強(qiáng)隊(duì)的防守理念轉(zhuǎn)變,會對NBA整個防守系統(tǒng)帶來一些新的變化?

    2010-06-02 14:52:23

  • 楊毅:

    現(xiàn)在越來越多的球隊(duì)在強(qiáng)調(diào)防守,進(jìn)攻只能賣票,進(jìn)攻贏得比賽,防守贏得冠軍,進(jìn)攻贏得比賽都不容易,只能賣票,一支新軍上來之后,成績上沒什么追求,只能打進(jìn)攻,可以保證票房,稍微有點(diǎn)追求的隊(duì)都知道,必須從防守做起,從防守提高自己,敢用防守型的運(yùn)動員,像太陽光說提高防守,像以前奧尼爾,小斯,納什,只是用這幾個運(yùn)動員,不可能提高防守,因?yàn)檫@些都是進(jìn)攻的。你想著他做防守,不行,他跟不上,像奧尼爾跟不上,納什是身體力量對抗力量不行,小斯防守意識干脆沒有,防守的時候腿完全是直的。這些運(yùn)動員都是進(jìn)攻型的運(yùn)動員,不可能讓他們?nèi)シ朗?,要想打防守,上了場首先得有防守型的運(yùn)動員才能打防守,不能建立在空中樓閣上。包括火箭在下半個賽季防守不行,為什么?。狂R丁上45分鐘,他是進(jìn)攻性的,不會防守,本身防守身體力量對抗也不行,再加上博蒂爾受傷了,海耶斯也下降了,蘭德里也給換走了,沒有防守的運(yùn)動員了,上哪防守。所以現(xiàn)在越來越多的球隊(duì)開始追求防守型的運(yùn)動員,開始追求防守型的教練員,一個能夠建立出色防守體系的教練,能夠在教練職位的爭奪當(dāng)中占據(jù)上風(fēng)。

    2010-06-02 14:53:18

  • 體壇會客廳:

    凱爾特人第一助教跟球隊(duì)全力準(zhǔn)備總決賽,但是他同時在參加幾支球隊(duì)的面試,芝加哥公牛在面試他,而且芝加哥公牛也是有錢的隊(duì),未來是要沖擊冠軍的隊(duì),我要沖擊冠軍,我要有成績要求的隊(duì),這時候我知道要找一個強(qiáng)調(diào)防守的教練。雖然踢不動,干過這么多年,沒當(dāng)過主教練,整個聯(lián)盟是口碑很高的教練,大家都相信,給他做主教練的機(jī)會,他可以率隊(duì)贏得成功,靠的就是防守體系。你用防守體系沒人也是不行,逼出去不讓你投籃,逼著你從邊線往里走,這樣卡死了,里面要有一個加內(nèi)特,或者是帕金斯這樣的第一位防守,特別像加內(nèi)特移動速度快,跟大蜘蛛似的,一米兩米三米跑你得跟的上,當(dāng)對方要進(jìn)來的時候把對方卡死。比如里面擱一個小斯,或者是奧尼爾,人家突進(jìn)來直接扣籃了,直接上來得分了。所以好的防守教練,好的防守型的運(yùn)動員現(xiàn)在越來越吃香。

    2010-06-02 14:56:46

  • 體壇會客廳:

    馬刺隊(duì)在西部一直是有很高的勝率,這個賽季戰(zhàn)勝小牛,打得比較精彩,被太陽橫掃之后,覺得馬刺真的老了,楊老師是不是覺得馬刺確實(shí)應(yīng)該進(jìn)行改造?

    2010-06-02 14:58:01

  • 楊毅:

    確實(shí)應(yīng)該,打太陽最后打不到太陽的軟肋上,太陽什么是軟肋?太陽總歸還是內(nèi)線防守是軟肋,而馬刺在內(nèi)線只有鄧肯一個人可以坐進(jìn)去打。包括整個的運(yùn)動能力,整個球隊(duì)的機(jī)動性,從人員各方面都下降了,在那一輪之前,馬刺能突破小牛我就很意外了,我還不是太看好它,最后被太陽橫掃了,馬刺隊(duì)到底應(yīng)該怎么樣改變球隊(duì),鄧肯不能動,杰弗森想動但是動不了,那么高的合同打那么次,下賽季把卡特?fù)Q出去,動不了,這兩人不動,怎么樣幫助他打好,發(fā)揮出水平來,唯一能動的、有比較大交易價值的塔克爾比較便宜,把他換出去,看看能不能在內(nèi)線有所加強(qiáng),總的來說由于鄧肯的不斷老化,基諾比利簽了這么大合同,可操作性、交易性比較小,還可能保持在季后賽球隊(duì),或者是西部4強(qiáng)線上,未來幾年不會有沖擊冠軍的可能。

    2010-06-02 14:58:36

  • 體壇會客廳:

    剛才楊毅老師說到了交易轉(zhuǎn)會,下個月有很多大牌要轉(zhuǎn)會,姚明受傷之后大家一直討論這個問題,姚明是否會走,您覺得會走嗎?

    2010-06-02 15:02:16

  • 楊毅:

    走不了,我覺得現(xiàn)在姚明沒有別的選擇,他合同關(guān)系是明年到期,今年選擇跳出,但是一個運(yùn)動員如果在今年選擇跳出,而且有很多運(yùn)動員都選擇今年跳出,為什么?因?yàn)榻衲晏鍪前凑赵瓉淼膭谫Y合同談判,最長可以簽六年,而且是完全保障性的。如果明年再跳出,明年合同到了之后再談新合同,那就是新的勞資合同,新的勞資合同就目前情況看很可能最長4年,而且有部分非保障性的,最高工資也要壓下來,所以明年就不合算了,他都想今年跳出。但是今年跳出的一個前提,你得有吸引力和競爭力。比如我不想在這干了,要想去別的地兒,但必須得有下家,有別的報(bào)社,別的單位,有別人相信您的實(shí)力,也有別人給你更高工資才會跳出,別人都說我看看情況,你不敢跳出,你跳出就失業(yè)了,不好找工作。很通俗的道理,姚明也是同樣的問題,一個賽季沒打球了,他是很大的傷,左腳足部結(jié)構(gòu)重造,兩只腳重新適應(yīng),一邊高一邊低了,恢復(fù)情況怎么樣,醫(yī)生說現(xiàn)在恢復(fù)情況很好,但是所有球隊(duì)要看你的訓(xùn)練比賽才知道你到底恢復(fù)的情況怎么樣,承受能力有多強(qiáng),抗壓性,藍(lán)下對抗還能不能打進(jìn)去。根據(jù)以前的例子,做完手術(shù)之后的兩個賽季,每場比賽嚴(yán)格限制20分鐘以內(nèi),要嚴(yán)格限制在20分鐘以內(nèi)就說明你不是一個可以改變比賽的運(yùn)動員,你打20分鐘以內(nèi)你充其量得10分,搶五六個籃板強(qiáng),你就不再是20+10的運(yùn)動員了,減半了,打一個五折了。所以現(xiàn)在所有球隊(duì)對姚明,如果受傷之前是趨之若鶩全想要,受傷之后到現(xiàn)在也有球隊(duì)想要,但是多少錢合適,比如也有人給你開500萬你來不來,這對他們自己的定位和需求又不一樣,我覺得我能掙1500萬,你才給我開500萬或者是800萬我覺得不合適,這支球隊(duì)對姚明都需要一個重新評估,怎么評估呢?我除非看你打半個賽季的比賽,不然評估不了。在姚明下賽季出來打之前,包括所有球隊(duì),也包括火箭自己,火箭以前急著天天談續(xù)約,現(xiàn)在火箭一點(diǎn)都不著急了,火箭你現(xiàn)在找他談續(xù)約他都不一定續(xù),要看你打的怎么樣。市場就是這樣,很冷酷無情,受傷之前要多少錢都給,現(xiàn)在完全不一樣了,生意就是生意,NBA就是這樣,在這種情況下,姚明在今年夏天很難找到下家,特別是找到愿意給你大合同,長合同的下家,姚明希望是簽五六年的合同,每年至少1500萬以上的合同,歲數(shù)在這兒了,我覺得不會有球隊(duì)給他合同,人家都想看看,要下賽季打好了可以了,明年夏天合同到期之后會有很多追逐你,現(xiàn)在恐怕不會有。今年夏天不會跳出,下賽季一定還在火箭。

    2010-06-02 15:02:33

  • 體壇會客廳:

    除了姚明之外最大的跳出可能是詹姆斯,因?yàn)檎材匪怪耙惨恢闭f,包括我們一直想說能不能把詹姆斯和姚明結(jié)合,或者是詹姆斯和誰結(jié)合,詹姆斯是比較悲慘因?yàn)槭軅麤]能進(jìn)決賽,詹姆斯會不會跳出?

    2010-06-02 15:06:07

  • 楊毅:

    肯定會,無論跟騎士隊(duì)重簽,或者是去別的隊(duì),可以簽一份新的大合同,這樣他可以避免明年的勞資糾紛,而且他的肘傷不是大問題,休息五六周基本上就沒問題了,所以我覺得詹姆斯無論怎樣,無論是否留在克利弗蘭還是去別的城市,首先都會跳出。

    2010-06-02 15:06:47

  • 體壇會客廳:

    你覺得詹姆斯留在克利弗蘭的可能性有多大?

    2010-06-02 15:07:08

  • 楊毅:

    留下來的可能性還是最大的。因?yàn)楝F(xiàn)在克利弗蘭這座城市跟詹姆斯可以說是有血脈親情,它跟別的還不一樣。因?yàn)檎材匪箯男≡诎⒖寺¢L大的,開車45分鐘,他所有的親戚、朋友、圍繞他整個的文化族群都在那里,在那里你是國王,如果國王離開了你的臣民,就不是國王了,到了紐約之后合同更大,可以掙更多錢,有更大的影響力,詹姆斯從一個人的生活體驗(yàn)上來說,可能不如在克利弗蘭,你在那里打了七天,沒有拿冠軍,你以失敗者的身份離開,我覺得詹姆斯非常不甘心。再沒有任何一支球隊(duì)的管理層人員會像克利弗蘭這樣包容他,像騎士隊(duì)的管理層一樣遷就他,包容他,這里一切他說了算,經(jīng)理不喜歡了可以換,老板有事跟你商量,有的事已經(jīng)出了圈了。舉一個例子,球館里面上什么廣告詹姆斯如果不同意你就不許上,其實(shí)這不是你運(yùn)動員應(yīng)該管的事了,什么事都是詹姆斯說行就行,詹姆斯說不行就不行。到紐約現(xiàn)在說的挺好,因?yàn)槟氵€沒去呢,你去了之后,我無法想象紐約那樣一座城市,紐約的媒體,紐約的管理層會像克利弗蘭這樣的平凡的城市牽就你。

    我覺得詹姆斯去之前也要仔細(xì)琢磨琢磨,受得了受不了,紐約有很多股東,不會所有的都牽就你,這支球隊(duì)60多年歷史,紐約可以說是NBA創(chuàng)立最早的球隊(duì)之一,你到我這打球你也是借我的光,什么我都聽你的,沒有這樣的事。所以到任何一座城市不會在騎士隊(duì)這個待遇,這么風(fēng)光,所以錢掙得是多,但是你得做好非常艱苦的思想準(zhǔn)備,所以我覺得他最大的可能性是留在克利弗蘭。如果不留就去紐約,總歸是大城市,世界之都,整個商業(yè)價值,名聲可以最大程度的得到提高和彰顯。除了這兩個地之外不會去別的地,在紐約座城市,如果職業(yè)籃球就是尼克斯,紐約人拿尼克斯,就像我們?nèi)グ倮蠀R看歌劇,很高檔次的休閑娛樂,雖然是俄羅斯加盟了,你在那自己都覺得矮人一頭,不會去那的。也有的球迷覺得會上邁阿密,或者是芝加哥,我覺得不會,去邁阿密等于投奔韋德了。

    2010-06-02 15:07:50

  • 體壇會客廳:

    但是韋德有可能跳出來啊。

    2010-06-02 15:12:35

  • 楊毅:

    如果要去邁阿密,我想一個是韋德吸引他,等于你投奔人家了,人家是那的老大,你上那之后,什么都要適應(yīng)他,詹姆斯和韋德一塊兒打一定好嗎,兩人手上都要有球,而且很難講誰是老大,說韋德能心甘情愿給詹姆斯當(dāng)幕僚嗎?不見得。說去芝加哥,我覺得詹姆斯也不會去,你得打到什么份兒上才會成為這座城市歷史上的頭號英雄,雕像立在那兒,喬丹是勝利的化身,6次總決賽,6次勝利,從來沒輸過,勝利的化身,芝加哥的象征和化身,你打到什么時候都超越不了喬丹,您能打6個嗎,拿不到。

    2010-06-02 15:12:48

  • 體壇會客廳:

    韋德也是拿到總決賽的一個英雄,韋德會跳出嗎?

    2010-06-02 15:13:41

  • 楊毅:

    我覺得韋德也會,跳出不見得走,我先跳出簽一個大合同,這樣6年會有保障。

    2010-06-02 15:13:54

  • 體壇會客廳:

    韋德會走嗎?

    2010-06-02 15:14:09

  • 楊毅:

    他是芝加哥人,在那兒長大,有可能去公牛,邁阿密也是全力挽留他,包括帕特萊利自己當(dāng)主教練了,作為導(dǎo)師包括球隊(duì),希望把韋德留下,在夏天所有的球員就一風(fēng)向標(biāo),一定是所有人都看著,我到哪兒有更多的機(jī)會,兩個機(jī)會,一是掙錢,一是拿冠軍。第一那就是詹姆斯,大家都不著急,詹姆斯定了,哪兒都不去了,我就在克利弗蘭留著了,怎么調(diào)整陣容,陣容不變,明年還是爭奪冠軍的隊(duì),只要詹姆斯不傷,很有可能拿冠軍,如果去了紐約,這些決策成員不錯,再加一個幫手,波什去了,他讓紐約了,這個韋德一看我上哪兒,不能再去紐約了,這個時候他再定,我是留在邁阿密,可能我的隊(duì)友更好,我上芝加哥跟羅斯一塊兒打,那實(shí)力更強(qiáng),你先要看第一張有一個風(fēng)向標(biāo),肯定是詹姆斯先動,之后是波什動,韋德也會動。

    2010-06-02 15:14:19

  • 體壇會客廳:

    就是看詹姆斯,這個夏天我們重點(diǎn)關(guān)注詹姆斯??纯淳W(wǎng)友的提問,首先這位網(wǎng)友,您預(yù)測誰勝誰敗有點(diǎn)為難,那請楊毅老師簡單說一先,兩支球隊(duì)如何想獲勝最應(yīng)該做好什么?

    2010-06-02 15:16:45

  • 楊毅:

    湖人隊(duì)要贏球,加索爾必須打出高水平,不見得7場都打出,要4場打出高水平,為什么我不說科比,因?yàn)榭票仁呛懔?,擺在那兒了,加索爾是一個變量,加索爾是軸,要打好。凱爾特人要贏從防守做起,在反擊當(dāng)中隆多要打好,隆多在半場陣地里威脅性有限的,先打反擊,真正跑起來之后,費(fèi)舍爾恐怕是追不上。會不會阿泰防皮爾斯,科比防隆多,我覺得不會這樣的,科比防隆多,費(fèi)舍爾防雷阿倫,你防不住,科比恐怕還要追雷阿倫,隆多要交給費(fèi)舍爾,費(fèi)舍爾這支老魚跟不上,信心打開,中距離三分籃也來了,隆多一打開凱爾特人不好防了,湖人隊(duì)能不能打的有整體性看加索爾,凱爾特人要看隆多的反擊。

    2010-06-02 15:17:07

  • 體壇會客廳:

    這位網(wǎng)友說,如果里弗斯模仿90年代的活塞,祭出“科比法則”放棄其他四人,夾攻科比是否可行?或者說,放棄科比,盯死以加索爾為中軸的湖人其余四將發(fā)揮,是否合理?

    2010-06-02 15:19:06

  • 楊毅:

    不合理,我想也不是只防科比,不防其他運(yùn)動員。在2008年科比在總決賽里面他是40%的運(yùn)動力,場進(jìn)25分球,應(yīng)該說效率限制的比較低。凱爾特人不是只防科比,但是他并不是簡單的人盯人,或者簡單的連防,凱爾特人是一個混合防守,是一盯四連,一個人在前面對科比貼身防守,這個人身后其他四個人形成一個方塊,守成一個方塊,沿著三角區(qū)的邊線這四個角守成一個方塊,而科比只要往里面一突,后面是1—2—2,等你一突就突到整個開始防守的中間。而其他的四個人,如果科比分球,這個方塊又可以對著人迅速支出,他的防守可怕之處就在這,每個位置有相應(yīng)的身高和移動能力,防守有收縮性。而太陽的防守為什么容易被逼迫?就這樣湖人隊(duì)都夠嗆。太陽防守只是簡簡單單的2—3和3—2的變化,而且他的伸縮性就不如凱爾特人,而且他的單盯防守能力要說比以前有提高了,但是單盯防守能力從內(nèi)線到外線也還是不如凱爾特人,所以我覺得凱爾特人會拿出混合防守,1—2—2,一盯四連去防湖人隊(duì)、防科比。

    2010-06-02 15:19:39

  • 體壇會客廳:

    這位網(wǎng)友說,您能談?wù)勻T士隊(duì)的教練嗎,詹姆斯的教練換了嗎?

    2010-06-02 15:20:28

  • 楊毅:

    換了。

    2010-06-02 15:20:48

  • 體壇會客廳:

    新的教練呢?

    2010-06-02 15:21:01

  • 楊毅:

    不知道新的會不會換,布朗真是不容易,我那個時候?qū)戇^一篇文章《保姆教練的命運(yùn)》,布朗就是這么一個教練,他在來到這個球隊(duì)的時候,歷史地位就是詹姆斯的保姆,別說布朗,這個隊(duì)連老板到經(jīng)理,都是對詹姆斯馬首是瞻的,更何況他以前是助教,在NBA的歷史上也沒有見過那樣的教練,在每一場比賽之后第一件事是和媒體夸自己,他都讓我寫的很多余,這樣的教練我在哪兒都沒見過,死夸,從來不臉紅,其實(shí)布朗很清楚自己的地位,自己的角色,他就是讓詹姆斯高興,為什么騎士隊(duì)輸了,騎士隊(duì)的文化是一切為詹姆斯馬首是瞻,這都快是全明星隊(duì)了,已經(jīng)很強(qiáng)了,這個文化是所有人看著詹姆斯,詹姆斯行全行,詹姆斯一不行全瞎了,不像凱爾特人每個人都可以挺身而出,這里面再大的腕到了這里都是詹姆斯的跟班了,為什么詹姆斯一受傷誰也不行了,詹姆斯這個地步是需要一個導(dǎo)師的時候,我不知道他自己有沒有想明白,我那個時候?qū)懺u論的時候一個收尾“布朗看似卑微,其實(shí)很清楚”,詹姆斯“看似萬眾矚目,萬人敬仰,”但是他有沒有足夠成熟,活明白了嗎,真正的一個導(dǎo)師不會什么都聽你的,他有時候會跟你說你這么辦不對,他會拿回你的權(quán)力,你不能這么辦,這不是一個團(tuán)隊(duì),你不能這樣,這時候你受得了受不了?所以詹姆斯需要一個真正的導(dǎo)師,但是現(xiàn)在導(dǎo)師讓都讓人占著。

    2010-06-02 15:21:12

  • 體壇會客廳:

    由于時間的關(guān)系,我們也聊了很多,回答最后一個網(wǎng)友的提問,楊老師我知道您籃球說的好,足球也踢的好,可能是之前看了我們的視頻,您預(yù)測一下即將開始的世界杯誰會奪冠?

    2010-06-02 15:22:35

  • 楊毅:

    我是德國隊(duì)球迷,在我那個年代,我最開始看球是82年開始的,我6歲開始看世界杯,86年的世界杯我就已經(jīng)開的很明白了,能記住很多語言了。90年的世界杯的時候我就已經(jīng)非常了解了,我為什么說凱爾特人會稍微大那么一點(diǎn)機(jī)率呢?因?yàn)槲蚁矚g紀(jì)律非常非常強(qiáng)的球隊(duì),所以我喜歡德國隊(duì)。我從開始看球就喜歡德國隊(duì),一切建立在防守上、紀(jì)律上,我最反對的是巴西隊(duì)。我剛看球的年代,巴西隊(duì)不怎么樣,老輸給阿根廷、意大利,老進(jìn)不了前四,像這種才華橫溢的球隊(duì)缺乏紀(jì)律,走不到最后。德國隊(duì)86年亞軍,90年冠軍,是非常穩(wěn)定的球隊(duì)。足球我看的很少,沒有時間看,我還能踢,因?yàn)槲覐男【氝^,我三個專業(yè),足球、籃球、中長跑,中長跑3000、5000,是國家級的運(yùn)動員,足球我看的很少,有誰我都不知道。前兩天我開車聽北京體育廣播,一聽說巴拉克缺戰(zhàn),德國隊(duì)選的隊(duì)長拉姆,我說拉姆是誰,踢的什么位置,拉姆是隊(duì)長了,德國隊(duì)什么實(shí)力,我都不知道。從我剛開始看球,也不光是足球,我體育的哲學(xué),我要是在一個隊(duì),籃球隊(duì)也是堅(jiān)持這種打法,足球隊(duì)也是堅(jiān)持這種打法,從這個方面來說德國隊(duì)更富有紀(jì)律性,更頑強(qiáng),不喜歡看巴西、法國,法國隊(duì)太浪漫,巴西太華麗,我不愛看,也有的球員說你受虐,不喜歡看漂亮隊(duì),這跟個人的人生哲學(xué)、運(yùn)動哲學(xué)有關(guān)系。

    2010-06-02 15:22:56

  • 體壇會客廳:

    我們最后也談到了世界杯,我們從下期開始每天進(jìn)行世界杯的專題報(bào)道,我們每天會請?jiān)诒本┑挠浾吆途庉?,以及在南非的記者跟我們連線做世界杯相關(guān)的話題,今天也非常感謝楊老師的到來,也謝謝我們的網(wǎng)友,也希望大家繼續(xù)關(guān)注《體壇會客廳》,關(guān)注體壇網(wǎng),關(guān)注中國網(wǎng),今天的節(jié)目到這里就結(jié)束了,再見!

    2010-06-02 15:24:49

圖片內(nèi)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20100602.wmv

相關(guān)新聞:

圖片大圖:

  • 《體壇周報(bào)》著名記者楊毅談NBA總決賽冤家對決

    中國網(wǎng) 張琳

  • 體壇周報(bào)的著名記者楊毅作客《體壇會客廳》

    中國網(wǎng) 張琳

  • 被媒體稱為“人與人的對決”

    中國網(wǎng) 張琳

  • 體壇會客廳:NBA總決賽冤家對決

    中國網(wǎng) 張琳

  • 波士頓凱爾特人和洛杉磯湖人,兩支擁有最輝煌傳統(tǒng)的NBA豪門再續(xù)前緣

    中國網(wǎng) 張琳

  • 體壇周報(bào)的著名記者楊毅老師作客《體壇會客廳》

    中國網(wǎng) 張琳

  • 訪談開始前編輯與嘉賓共同交流

    中國網(wǎng) 張琳

  • 體壇會客廳:NBA總決賽冤家對決

    中國網(wǎng) 張琳

辽源市| 青冈县| 峨眉山市| 射阳县| 泗阳县| SHOW| 石泉县| 綦江县| 安吉县| 仲巴县| 庆安县| 灯塔市| 多伦县| 库尔勒市| 宣化县| 岫岩| 普兰县| 磐安县| 景洪市| 郎溪县| 石阡县| 油尖旺区| 永丰县| 九寨沟县| 宜章县| 勐海县| 博罗县| 新泰市| 呼玛县| 四子王旗| 托克逊县| 信阳市| 辽宁省| 于都县| 大新县| 托克托县| 柳林县| 名山县| 娱乐| 蕲春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