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首頁兩會直播文字實錄現(xiàn)場圖集

政協(xié)委員談促進經(jīng)濟平穩(wěn)健康發(fā)展

時間:政協(xié)委員談促進經(jīng)濟平穩(wěn)健康發(fā)展地點:6日15:00 政協(xié)委員談促進經(jīng)濟平穩(wěn)健康發(fā)展

全國政協(xié)定于2017年3月6日(星期一)15:00時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fā)布廳召開十二屆五次會議記者會。邀請全國政協(xié)委員厲以寧、陳錫文、楊凱生、常振明、錢穎一就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深入推進農(nóng)業(yè)供給側(cè)結(jié)構(gòu)性改革、著力振興實體經(jīng)濟、防范金融風險、推進“一帶一路”建設(shè)等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wǎng)現(xiàn)場直播,敬請關(guān)注。

直播摘要

現(xiàn)場圖集

文字實錄

查看全文正序倒序合并稱謂顯示時間刷新
 
首頁直播文字圖集

活動標題

  • 政協(xié)委員談促進經(jīng)濟平穩(wěn)健康發(fā)展

活動描述

  • 全國政協(xié)定于2017年3月6日(星期一)15:00時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fā)布廳召開十二屆五次會議記者會。邀請全國政協(xié)委員厲以寧、陳錫文、楊凱生、常振明、錢穎一就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深入推進農(nóng)業(yè)供給側(cè)結(jié)構(gòu)性改革、著力振興實體經(jīng)濟、防范金融風險、推進“一帶一路”建設(shè)等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wǎng)現(xiàn)場直播,敬請關(guān)注。

文字內(nèi)容:

  • 中國網(wǎng):

    3月6日(星期一)15:00,5位全國政協(xié)委員就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深入推進農(nóng)業(yè)供給側(cè)結(jié)構(gòu)性改革、著力振興實體經(jīng)濟、防范金融風險、推進“一帶一路”建設(shè)等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wǎng)現(xiàn)場直播,敬請關(guān)注。

    2017-03-06 15:00:00

  • 劉佳義:

    記者朋友們,大家下午好。全國政協(xié)十二屆五次會議首場記者會現(xiàn)在開始。本次記者會的主題是:政協(xié)委員談促進經(jīng)濟平穩(wěn)健康發(fā)展。今天我們邀請了五位全國政協(xié)委員出席記者會。他們是:全國政協(xié)常委、北京大學(xué)光華管理學(xué)院名譽院長厲以寧。全國政協(xié)常委、經(jīng)濟委員會副主任、中央農(nóng)村工作領(lǐng)導(dǎo)小組原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中央財經(jīng)領(lǐng)導(dǎo)小組辦公室原副主任陳錫文。全國政協(xié)委員、中國銀監(jiān)會特邀顧問、中國工商銀行原行長楊凱生。全國政協(xié)委員、中國中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常振明。全國政協(xié)委員、清華大學(xué)經(jīng)濟管理學(xué)院院長錢穎一。

    大家可以看到,我們這個記者會很有特色,我們請了一批經(jīng)濟領(lǐng)域的專家回答大家的問題。本場記者會一小時左右,提問時請先通報所在媒體的名稱,每次提一個問題?,F(xiàn)在開始提問。

    2017-03-06 15:04:17

  • 新華社記者:

    我們都知道,去年中國經(jīng)濟穩(wěn)中向好,實現(xiàn)了“十三五”良好開局。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將經(jīng)濟增速設(shè)定在6.5%左右,這是近年來較低的一個預(yù)期目標。請問厲以寧委員,您是否認為中國經(jīng)濟已經(jīng)到了一個探底的拐點?謝謝。

    2017-03-06 15:06:20

  • 厲以寧:

    我來回答這個問題。我們知道,中國現(xiàn)在正處在轉(zhuǎn)型階段,這就是說,要從原來把速度和數(shù)量放在主要位置的發(fā)展方式,轉(zhuǎn)變?yōu)橐孕屎唾|(zhì)量為中心的發(fā)展方式。所以我們的結(jié)構(gòu)性改革問題一直在進行之中,如果認為現(xiàn)在中國經(jīng)濟已經(jīng)到了轉(zhuǎn)型的階段,那首先要問:難道我們的結(jié)構(gòu)性調(diào)整已經(jīng)結(jié)束了嗎?沒有結(jié)束。而且即使經(jīng)濟在運行中不是像過去那樣有一個V字型下去再上來,或者U型的下去再上來,現(xiàn)在不可能是這樣的。我們的國情表明,我們是在不斷的轉(zhuǎn)型、不斷的改革當中來達到新的位置。所以現(xiàn)在已經(jīng)是處在轉(zhuǎn)型階段的拐點了,我看不一定符合中國的實際。謝謝大家。

    2017-03-06 15:09:04

  • 上海證券報記者:

    中央經(jīng)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把防范金融風險放在更重要的位置。請問楊凱生委員,您有非常豐富的金融領(lǐng)域工作經(jīng)驗,中國的金融風險您怎么看?下一步中國防范金融風險需要做好哪些工作?想聽聽您的高見。謝謝。

    2017-03-06 15:11:31

  • 楊凱生:

    謝謝你的問題。我注意到了,現(xiàn)在各方面的朋友對我國的金融風險問題都很關(guān)注,原因是多方面的,大概有兩個提法引起了朋友們的關(guān)心。一是,去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jīng)濟工作會議有一個提法,要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另一個提法,昨天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說到,要對各方面累積的金融風險高度警惕,要筑牢各類風險的防火墻。大家看到這兩個提法以后都很關(guān)注,認為中國的金融風險到底大不大?表現(xiàn)在哪兒?我的看法,對于中央經(jīng)濟工作會議提出的要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及總理昨天提出的對累積起來的金融風險要高度警惕,要筑牢防火墻。我是這么看的。第一,中央的這種判斷我認為是有的放矢的,是審時度勢之后提出的一個重要工作方針。第二,中國的金融風險目前是可控的。之所以說第一句話,主要是因為過去我們講到金融風險主要關(guān)心的是銀行業(yè)的不良貸款是多了還是少了?,F(xiàn)在隨著中國金融改革的深化,隨著市場發(fā)育水平的不斷加深,現(xiàn)在許多金融產(chǎn)品、許多金融交易行為已經(jīng)變成跨行業(yè)、跨機構(gòu),甚至是跨監(jiān)管了。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面對許多事情經(jīng)驗不足,法規(guī)也不盡完備,各個監(jiān)管機構(gòu)綜合協(xié)調(diào)不是完全有效。在這樣的情況下,確實需要對各類風險引起警惕,要采取有效措施,特別是對現(xiàn)在監(jiān)管沒有覆蓋到的一些金融交易行為、金融產(chǎn)品實施所謂的穿透式監(jiān)管。所以我認為現(xiàn)在提出加強風險管控的方針是有的放矢的,也就是說是有道理的。

    2017-03-06 15:12:09

  • 楊凱生:

    第二,目前金融風險還完全是可控的。怎么說呢?拿一個老的指標——銀行不良率來說,銀行市場是我國金融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不良率是1.74%。這是一個什么概念呢?是去年四個季度當中最低的,不良貸款的增加額甚至是近三年來最少的。我們的貸款撥備,彌補損失的,在去年各家商業(yè)銀行普遍加大不良貸款的處置核銷力度的同時,我們的銀行存款撥備率保持在70%以上。去年各家商業(yè)銀行的年報雖然還沒有披露,但是據(jù)我了解,各家商業(yè)銀行的利潤總額超過2萬億?,F(xiàn)在不良率是1.74%,不良貸款額只有1.5萬多億,我們的撥備是2萬多億,再加上十幾萬億的資本金,銀行業(yè)消化目前不良貸款的損失或者稍微暴露出來的不良貸款的潛在損失的能力是強,或者是充分的。對于其他風險,流動的風險、房地產(chǎn)市場波動帶來的風險、外部沖擊和匯率帶來的風險等等,理財產(chǎn)品有可能存在跨市場、跨交易的風險,實際上有關(guān)部門都在加強管理之中。比如,對所謂的資產(chǎn)管理,最近中央銀行正在牽頭組織有關(guān)部門共同制定一個管理辦法,這些措施跟上去以后,我們碰到的新情況、新問題、新風險是能夠有效控制的。所以我想對目前的金融風險還是兩句話:第一,不能掉以輕心。中央提出的要高度重視,把它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是有道理的。第二,對中國的金融穩(wěn)定,我們要充滿信心。謝謝。

    2017-03-06 15:16:58

  • 人民日報記者:

    請問陳錫文委員,您長期關(guān)注農(nóng)村領(lǐng)域,最近大家很關(guān)心農(nóng)業(yè)供給側(cè)結(jié)構(gòu)性改革,您認為這與需求側(cè)改革最大的不同點是什么?我們在農(nóng)業(yè)結(jié)構(gòu)調(diào)整方面應(yīng)該有所突破,應(yīng)該怎么突破呢?農(nóng)業(yè)領(lǐng)域的體制機制創(chuàng)新方面,您認為體現(xiàn)在哪些地方?

    2017-03-06 15:21:35

  • 陳錫文:

    農(nóng)業(yè)供給側(cè)結(jié)構(gòu)性改革是從2015年已經(jīng)開始,經(jīng)過一年多時間的推進,取得了比較明顯的成效。農(nóng)業(yè)供給側(cè)結(jié)構(gòu)性改革,很多人都在問,和我們原來講的結(jié)構(gòu)性改革有什么區(qū)別?對農(nóng)產(chǎn)品的需求變化有什么聯(lián)系?首先一條,是由需求方面提出的新要求才迫使農(nóng)業(yè)進行供給側(cè)結(jié)構(gòu)性改革,因為需求水平提高了,對農(nóng)產(chǎn)品的質(zhì)量、品種、安全性要求更高了,供給要適應(yīng)這種新需求。

    第二,供給側(cè)結(jié)構(gòu)性改革本身也帶有一般意義上的結(jié)構(gòu)調(diào)整,所謂一般意義上的結(jié)構(gòu)調(diào)整就是農(nóng)產(chǎn)品的生產(chǎn)要根據(jù)市場的變化進行一些品種數(shù)量方面的調(diào)整,比如說從目前的農(nóng)產(chǎn)品供求來看,大的品種上,大都是供不應(yīng)求的,因此,需要采取一定的政策措施引導(dǎo)大豆生產(chǎn)的增加。玉米現(xiàn)在是供過于求,因此也要采取相應(yīng)的措施適當調(diào)減玉米的產(chǎn)量,這和一般的結(jié)構(gòu)性調(diào)整有聯(lián)系或者說相似的。但更重要的,農(nóng)業(yè)供給側(cè)結(jié)構(gòu)性改革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從整體上提高我國農(nóng)業(yè)的綜合效益以及提高我國農(nóng)產(chǎn)品的國際競爭力。從這兩點來看,我們很多農(nóng)產(chǎn)品的生產(chǎn)多存在著綜合效益不高、國際競爭力不強的問題,從這個角度去看,它就不是一個單純的品種數(shù)量方面的調(diào)整,而是要改變我們的發(fā)展方式,著力提高農(nóng)產(chǎn)品的國際競爭力,提高農(nóng)業(yè)的綜合效益。

    怎么推進這個改革?最重要的就是兩方面的創(chuàng)新。第一,推進農(nóng)業(yè)科技的創(chuàng)新。從良種的培育到栽培養(yǎng)殖技術(shù)的創(chuàng)新,一直到后續(xù)的加工儲運等等,都要采取一些新科技,讓它產(chǎn)生更高的效益。第二,要去推進農(nóng)業(yè)經(jīng)營體系方面的創(chuàng)新。我們的農(nóng)業(yè)規(guī)模由于人多地少的原因,整體農(nóng)業(yè)規(guī)模是偏小的,特別是在土地密集型產(chǎn)品方面,比如糧棉油這些產(chǎn)品,和一些國家相比,中國農(nóng)業(yè)顯得規(guī)模偏小、效益不太強,這是一個基本事實,在短期內(nèi)是沒有辦法改變的。但是通過農(nóng)業(yè)經(jīng)營體系的創(chuàng)新,實際上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彌補的。我們過去說家庭經(jīng)營規(guī)模小,很多人懷疑它還有沒有潛力?從現(xiàn)在情況來看,第一,通過城鎮(zhèn)化的推進,農(nóng)業(yè)人口的減少,農(nóng)村土地的經(jīng)營權(quán)正在流轉(zhuǎn)集中,實行土地規(guī)模經(jīng)營。但是更多的地方可以看到,土地的經(jīng)營權(quán)雖然沒有流轉(zhuǎn),但是農(nóng)民通過對土地進行托管、代耕以及購買服務(wù)等方式,也在它的小塊土地上能夠享受到現(xiàn)代農(nóng)業(yè)裝備技術(shù)帶來的效益。從這個角度講,農(nóng)業(yè)供給側(cè)結(jié)構(gòu)性改革跟以往一般講的結(jié)構(gòu)調(diào)整不同的地方,目的是不同的,目的就是要提高農(nóng)業(yè)的綜合效益和提高農(nóng)產(chǎn)品的國際競爭力。途徑也有很大的差別,就是要推進兩個創(chuàng)新:科技創(chuàng)新、經(jīng)營體系創(chuàng)新。謝謝。

    2017-03-06 15:21:58

  • 華爾街日報記者:

    請問錢穎一委員,我們知道,今年中國政府特別強調(diào)經(jīng)濟的穩(wěn)定,與此同時也將會加大措施減少經(jīng)濟之中的債務(wù),但是這兩個目標有的時候是沖突的。比如說那些強有力的去杠桿措施,在短期內(nèi)可能會影響經(jīng)濟的增長,會影響穩(wěn)定。因此,請問錢委員,您作為智囊,您如何向中央機構(gòu)尤其是央行提出建議,如何平衡經(jīng)濟穩(wěn)增長與去杠桿這兩者之間的關(guān)系呢?謝謝。

    2017-03-06 15:24:59

  • 錢穎一:

    從經(jīng)濟學(xué)上來說,在短期穩(wěn)增長和去杠桿之間會有一定的張力。昨天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確立了今年非常重要的戰(zhàn)略導(dǎo)向,就是穩(wěn)中有進,所以穩(wěn)定是第一重要的。同時,去杠桿是“三去一降一補”中的一個環(huán)節(jié),但是它只是其中的一個環(huán)節(jié)。所以在政府推進“三去一降一補”的時候,在去杠桿這方面,首先會穩(wěn)步推進,不會在短期內(nèi)劇烈的調(diào)整。第二,在政府工作報告非常明確的提出了更加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wěn)健中性的貨幣政策,這兩個政策對穩(wěn)定經(jīng)濟增長是至關(guān)重要的。第三,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有一個新的非常重要的政策,叫積極的就業(yè)政策。這個政策對穩(wěn)增長也是非常重要的。

    2017-03-06 15:25:40

  • 經(jīng)濟日報記者:

    請問常振明委員,2016年我國企業(yè)在供給側(cè)結(jié)構(gòu)性改革中取得哪些成效?今后企業(yè)在供給側(cè)結(jié)構(gòu)性改革中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謝謝。

    2017-03-06 15:28:57

  • 常振明:

    剛才陳錫文主任已經(jīng)回答了農(nóng)業(yè)方面的供給側(cè)結(jié)構(gòu)性改革中的一些問題,我主要回答一下企業(yè)和工業(yè)企業(yè)在供給側(cè)結(jié)構(gòu)性改革當中去年的進展和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去年的供給側(cè)結(jié)構(gòu)性改革進展很大,但困難也不小。昨天李克強總理在工作報告中講到,去年在鋼鐵產(chǎn)業(yè)去產(chǎn)能超過6500萬噸,煤炭行業(yè)去產(chǎn)能超過2.9億噸。去庫存方面,去年年底規(guī)模以上的工業(yè)企業(yè)產(chǎn)成品庫存的增幅也有所下降,大家都看到,去年我國的企業(yè)兼并重組也有了積極的進展,行業(yè)集中度進一步加強,這將有效推動今后的去產(chǎn)能工作。比如說寶鋼和武鋼的合并,包括在建材行業(yè),中建材和中材的重組、海螺水泥并購西部水泥等很多案例。在去杠桿方面,我認為我國國有企業(yè)的問題比較突出,因為國有企業(yè)的債務(wù)負擔比較重的,它的資本補充機制還不夠,所以在去杠桿方面,今后以債轉(zhuǎn)股為主要方向。去年12月份,中國銀行和交行等6家銀行對大型央企、中鋼集團將近600多億的債務(wù)進行整體重組,這個事例也對今后市場化債轉(zhuǎn)股是一個重要的示范作用。在降成本方面,據(jù)國家統(tǒng)計局的數(shù)字,我國工業(yè)企業(yè)去年末每百元營業(yè)收入的成本為85.52元,同比下降0.15元。但是同時,我國的工業(yè)企業(yè)在供給側(cè)改革方面還面臨著一些困難,比如2016年,雖然鋼鐵行業(yè)和煤炭行業(yè)都超額完成了去產(chǎn)能的任務(wù),但是更多的是一些停產(chǎn)、半停產(chǎn)的無效產(chǎn)能,而今后的工作將指向正在生產(chǎn)中的一些企業(yè),難度會加大,這些企業(yè)退出產(chǎn)能之后,他們的遺留債務(wù)問題、職工安置問題等工作任務(wù)十分艱巨。可以說今后供給側(cè)改革在這方面將進入攻堅階段。

    2017-03-06 15:29:23

  • 常振明:

    作為企業(yè)的經(jīng)營者,我認為供給側(cè)結(jié)構(gòu)性改革對我們企業(yè)來說,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創(chuàng)新,用科技的手段來補這個短板。因為供給側(cè)改革的基本含義,除了削減舊的產(chǎn)能之外,還要增加新的供給,用這些新的供給來增加新的需求。而衡量新舊供給的一個標準就是科技含量,科技含量對于企業(yè)來說可以用兩句話概括:一是,別人沒有的我有,大家都有的,我的性價比競爭力更強。要做到這個只有靠創(chuàng)新,提高產(chǎn)品的質(zhì)量。我們看到,我國在很多高科技領(lǐng)域產(chǎn)能明顯不足,比如半導(dǎo)體行業(yè)、集成電路,我們每年進口芯片花費的外匯遠遠超過石油。即使在傳統(tǒng)領(lǐng)域,比如鋼鐵行業(yè),低附加值的“地條鋼”充斥于市,比如高附加值的特殊鋼卻奇貨可居。所以在供給側(cè)方面,我們國家的企業(yè)有很多成功的案例,比如說互聯(lián)網(wǎng)行業(yè)、通訊行業(yè),還有中國的高鐵等等。所以我認為對企業(yè)來說,供給側(cè)結(jié)構(gòu)性改革對我們來說更多的是機遇,但是企業(yè)只有通過創(chuàng)新,提高產(chǎn)品的質(zhì)量,才能使企業(yè)轉(zhuǎn)型升級發(fā)展。

    2017-03-06 15:31:58

  • 中央電視臺記者:

    請問錢委員,我們知道,實體經(jīng)濟發(fā)展主要靠制造業(yè),我們在采訪中發(fā)現(xiàn),成本問題是困擾一些制造型企業(yè)轉(zhuǎn)型升級的難題。去年全國政協(xié)就實體經(jīng)濟降成本問題進行了監(jiān)督性調(diào)研。請問錢委員,調(diào)研的結(jié)果如何?有沒有發(fā)現(xiàn)哪些問題?針對這些問題,下一步該如何發(fā)力呢?謝謝。

    2017-03-06 15:39:31

  • 錢穎一:

    關(guān)于降成本,政協(xié)在過去一年組織了多次調(diào)研,到廣西、重慶做了實地調(diào)研,也到其他六個省市做了書面調(diào)研,有很多非常詳細的調(diào)查結(jié)果,全面地從企業(yè)的生產(chǎn)經(jīng)營成本、稅費方面的成本以及各個方面的成本,都做了非常詳細的調(diào)研,也提出了很多具體建議。我在這里想強調(diào)一個方面,因為在這之前,關(guān)于降成本有了很多報道,也有很多這方面的建議。我強調(diào)一個方面,除了我們?nèi)菀卓吹降纳a(chǎn)經(jīng)營性稅費方面的成本之外,還有一部分對企業(yè)運營非常重要的,經(jīng)濟學(xué)中叫交易成本。交易成本是指那些與合同簽訂、實施以及產(chǎn)權(quán)保護相關(guān)的成本。這些成本往往不是直接取決于價格參數(shù),但是它取決于我們的制度建設(shè)、法治建設(shè)、政府的各種規(guī)章制度等等。在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把它叫做制度性交易成本,這是我們非常關(guān)注的一個方面,并不是那么明顯,但是可以度量,而且也受到越來越大的關(guān)注。這里面有幾個例子。一是我們對產(chǎn)權(quán)保護制度的落實極其關(guān)注。去年11月發(fā)布的關(guān)于完善產(chǎn)權(quán)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產(chǎn)權(quán)的意見,以最高形式的文件發(fā)布的一個頂層設(shè)計,第一次提出,所有產(chǎn)權(quán)形式都要全面保護、平等保護、依法保護,并且有很多具體的意見。比如說對以往產(chǎn)生的與產(chǎn)權(quán)相關(guān)的歷史案件一定要解決,這對企業(yè)家們的產(chǎn)權(quán)安全預(yù)期將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這個會大大降低交易成本。再比如,特別強調(diào)政府在守信踐諾方面一定要守信踐諾,特別指出知識產(chǎn)權(quán),知識產(chǎn)權(quán)對創(chuàng)新經(jīng)濟的發(fā)展是極其重要的,這是降低交易性成本的一個重要方面。

    2017-03-06 15:40:33

  • 錢穎一:

    第二,比如要素市場。要素市場我們關(guān)注的是要素的價格,這對企業(yè)的生產(chǎn)成本有直接影響,不過要素市場中很重要的要素獲取合同等方面的交易成本。比如說勞動力,不僅僅工資是成本,“五險一金”也是成本,包括勞動合同的簽訂、實施、調(diào)整,所有這些都會有很多交易成本。在這方面,勞動力是非常稀缺的資源,如何有效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我們還有非常大的改進空間。所以在這方面,不僅僅是價格問題,不僅僅是工資問題,也不僅僅是“五險一金”方面的調(diào)整,而且跟交易成本很相關(guān),特別是現(xiàn)在工資上漲,這是供求關(guān)系的決定,是沒有辦法改變的。但是制度性的交易成本下降,完全可以通過改革、通過制度建設(shè)能夠改變的。再比如獲得資本,利率是成本,但是信貸市場的運作、資本市場的運作,這就是制度問題,降低這方面的交易成本,同樣是企業(yè)非??是蟮?。某種意義上說,融資貴是價值問題,但是融資難就是交易成本的問題。所以在調(diào)研中有很多建議,我想強調(diào)一條,除了顯現(xiàn)的和價格要素相關(guān)的成本之外,我們要非常重要的關(guān)注制度性交易成本的下降,這方面一靠改革,二靠法治。

    2017-03-06 15:42:36

  •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

    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中提到,要深入推進農(nóng)業(yè)供給側(cè)結(jié)構(gòu)性改革。請問陳錫文委員,在今年農(nóng)業(yè)供給側(cè)結(jié)構(gòu)性改革當中會有怎樣的成果?應(yīng)該用什么樣的方式,通過改革之后能夠為廣大老百姓提供更好更優(yōu)質(zhì)的農(nóng)產(chǎn)品?謝謝。

    2017-03-06 15:43:14

  • 陳錫文:

    剛才已經(jīng)講到這個問題,比如2016年中央一號文件已經(jīng)在強調(diào)要推進農(nóng)業(yè)供給側(cè)結(jié)構(gòu)性改革,當時改革的重點主要是在東北三省加上內(nèi)蒙古自治區(qū)。主要是針對那里的玉米生產(chǎn)。剛才講到玉米現(xiàn)在有供過于求的現(xiàn)象。通過去年一年對四省區(qū)的玉米實行市場定價,價補分離的改革措施以后,效果是非常明顯的。第一,玉米供過于求,因此通過市場定價之后,農(nóng)民根據(jù)價格的指揮棒就調(diào)減了玉米的播種面積,去年整個四省區(qū)調(diào)減了2300萬的玉米播種面積,使供給和需求進一步靠近。第二,實行市場定價之后,價格合理回歸,明顯下降。降到什么程度呢?降到基本上和國際市場進口玉米到岸完稅的價格大體相當。第三,由于價格下跌,農(nóng)民會受損,但是政策中明確了,把價格和補貼分開,原來實行零出價的時候,這個價格里是含有政府對農(nóng)民的補貼,現(xiàn)在把這部分補貼從價格里分離出來,由政府通過其他途徑再補貼給農(nóng)民,這樣雖然價格下降了,但是農(nóng)民的利益還受到一定的補償。從取得的三個成果來看,東北地區(qū)玉米的改革取得了比我們預(yù)想的還要好的效果。

    2017-03-06 15:49:31

  • 陳錫文:

    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推進農(nóng)業(yè)供給側(cè)結(jié)構(gòu)性改革,是今年“三農(nóng)”問題的主題和主線。這就說明我們的毛病不僅僅在于玉米方面需要改革,其實很多農(nóng)產(chǎn)品生產(chǎn)都存在一些不適應(yīng)需求的問題,都需要進行改革。從這個角度看,提出農(nóng)業(yè)的供給側(cè)結(jié)構(gòu)性改革,第一是調(diào)優(yōu)農(nóng)產(chǎn)品,讓所有農(nóng)產(chǎn)品質(zhì)量往優(yōu)的方面走,滿足現(xiàn)在的新需求。第二,使得生產(chǎn)更加體現(xiàn)綠色發(fā)展的理念,不像過去那樣單純?yōu)榱水a(chǎn)量去大量地投入資源,大量地投入化肥和農(nóng)藥,大家都知道,農(nóng)業(yè)部門早就提出到2020年,我國農(nóng)藥和化肥的投入量要實現(xiàn)零增長?,F(xiàn)在有些省已經(jīng)實現(xiàn)了零增長,個別省已經(jīng)開始在負增長了。這樣才可能實現(xiàn)農(nóng)業(yè)的可持續(xù)發(fā)展。第三,調(diào)新。要有新的產(chǎn)品、新的產(chǎn)業(yè)把它從供給方面提供出來,讓農(nóng)產(chǎn)品的消費市場、讓居民能夠獲得更喜歡、更適合的農(nóng)產(chǎn)品。所以總的來講,我們當前的農(nóng)業(yè)供給側(cè)結(jié)構(gòu)性改革實際上是在回應(yīng)兩方面的挑戰(zhàn):一是國內(nèi)的需求,由于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人們對農(nóng)產(chǎn)品的品種質(zhì)量和安全性的要求越來越高。要通過供給側(cè)結(jié)構(gòu)性改革去滿足國內(nèi)消費者對農(nóng)產(chǎn)品的新需求。要由需求來決定生產(chǎn),而不是像過去短缺時期是供給決定需求。第二,應(yīng)對國際市場的壓力。我國農(nóng)業(yè)人多地少,在土地密集型產(chǎn)品上,和國際市場相比,成本比較高,價格比較貴。正是這樣的情況,同樣的產(chǎn)品,如果你比人家貴,那你生產(chǎn)出來可能就賣不出去,消費者和經(jīng)營者會在同等質(zhì)量的情況下去尋求價格更低的產(chǎn)品,這也就是前幾年為什么我們的玉米不斷增產(chǎn),但是進口的數(shù)量也在增加。只有通過提高農(nóng)業(yè)的效益,讓我們的成本降下去,效益提起來,才能讓中國的農(nóng)產(chǎn)品在國際市場上具有競爭力。比如玉米,經(jīng)過一年多的改革已經(jīng)初見成效,目前的玉米價格和進口價格差不多了,如果進一步向前推進,我們還有很多其他品種都需要作出這樣的改革,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績。謝謝。

    2017-03-06 16:13:53

  •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請問厲以寧委員,我們注意到,隨著供給側(cè)結(jié)構(gòu)性改革的不斷深化,中國經(jīng)濟運行的質(zhì)量和效益也在不斷提升。在這樣的背景下,今年中國經(jīng)濟的增速是否有希望超過6.5%?

    2017-03-06 16:14:10

  • 厲以寧:

    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提出這樣一個指標,就是GDP增長6.5%左右,這是第一句話。第二句話,在實際工作中爭取要有更好的結(jié)果。根據(jù)這兩句話我們來談。我們知道,經(jīng)濟中最重要的問題是效率問題,效率有兩個基礎(chǔ),效率的第一個基礎(chǔ)是物質(zhì)技術(shù)基礎(chǔ),有多少廠房、有多少設(shè)備、有多少原材料、質(zhì)量如何、勞動力的質(zhì)量如何,這是物質(zhì)技術(shù)基礎(chǔ),它是增長的保證,而且是常規(guī)的增長。但不要忘記,還有另一個基礎(chǔ),效率的另一個基礎(chǔ)是什么呢?就是效率的道德基礎(chǔ)。比如說人們有認同感,這就是一個巨大的力量。人們有風雨同舟感,這又是一個有凝聚力、有共同的危機感等等。所以道德力量調(diào)節(jié)是重要的,道德力量調(diào)節(jié)能夠帶來意想不到的成果。這從歷史上已經(jīng)看明的,也就是從前幾次自然災(zāi)害的防護中看到的。所以在今年的增長當中,能不能有6.5%以上的增長,這個要看我們的效率基礎(chǔ)怎么樣,能不能使大家都感到有新的突破,要觀察。但是有一個重要的條件,也是好消息,就是中共十九大即將召開。全國上下都在為開好十九大獻出自己的力量。這就表明,我們2017年的成果可能會突破6.5%,也有可能使得我們在經(jīng)濟中有更多的成就。謝謝大家。

    2017-03-06 16:14:38

  • 中國青年報記者:

    請問錢委員,我們之前聽到李克強總理曾經(jīng)說過,中國過去30年的發(fā)展,很大程度上是依賴人口紅利,我們要轉(zhuǎn)變過去的發(fā)展模式,從人口紅利轉(zhuǎn)變?yōu)槿瞬偶t利。您既是經(jīng)濟學(xué)家,也在從事高校的相關(guān)工作。您覺得中國如何加快從人口紅利向人才紅利的轉(zhuǎn)變來推進供給側(cè)結(jié)構(gòu)性改革?

    2017-03-06 16:15:15

  • 錢穎一:

    謝謝你的問題。從人口紅利到人才紅利的轉(zhuǎn)變是必然的,同時也是一種機會。在某種意義上說,在經(jīng)濟發(fā)展新常態(tài)中,供給側(cè)的主要推動力就是在于能夠不斷持續(xù)的釋放人才紅利。在“十三五”規(guī)劃中專門有一章就是講人才發(fā)展戰(zhàn)略,確立了人才發(fā)展的整體框架,這是有深刻背景的。這個背景就是人口結(jié)構(gòu)發(fā)生了重大變化。2011年開始,我們國家的勞動力占人口的比例開始下降,2012年開始,勞動力的絕對數(shù)目開始下降。在這種情況下提出了新的挑戰(zhàn),我們也看到,人口紅利逐漸下降的另一個證據(jù)是工資增長速度比較快,在過去幾年都超過了GDP增長速度,這是一個現(xiàn)實。但是我們也要看另外一方面,就是我國人才紅利的潛力是非常不得了的。2015年,我們國家高校在校人數(shù)是2700萬,現(xiàn)在每年高校本科??其浫∈?00多萬。高校的所有在學(xué)學(xué)生包括在職學(xué)生有3600多萬,所有這些數(shù)字都是全球最高的?,F(xiàn)在高等教育毛入學(xué)率已經(jīng)達到了40%。有意思的是,這些快速增長是在過去十幾年發(fā)生的,因為在1998年時,高校每年招生才100萬。這就意味著在目前階段,我們勞動力中的教育水平還不是那么高,但是可以預(yù)計,在未來幾年、十幾年會有非??焖俚脑黾樱驗檫@有一個時間間隔在里面。因此從數(shù)量上來講,我們的人才潛力是非常之高的。但是光有數(shù)量還不行,還要有質(zhì)量,這就對教育質(zhì)量的要求更高了。

    說到人才紅利時往往有一個誤解,通常我們說人才的時候,往往集中于說杰出人才或者拔尖創(chuàng)新人才,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人才不僅僅是杰出人才,在供給側(cè)增長的推動力中,人才進入增長有兩個方式:一是人力資本。指的是全社會中的普遍教育水平。二是全要素生產(chǎn)率。就是由于人的創(chuàng)造力而實現(xiàn)的技術(shù)進步等等。這兩個方面,人力資本也好,全要素生產(chǎn)率也好,都是由人才推動的。從這個觀點來看,人才紅利需要兩方面發(fā)力:一方面,需要在拔尖創(chuàng)新人才、人的創(chuàng)造性方面應(yīng)該大力提高。另一方面,作為全社會,在現(xiàn)有基礎(chǔ)條件下能夠培養(yǎng)大量的、各種層次的有技能的人,這都是人力資本的部分,我們需要在這兩方面加強。說到底,人才紅利要想實現(xiàn),非常重要的還是教育。這就是為什么教育受到全社會的關(guān)注,這是因為我們的經(jīng)濟發(fā)展階段,從人口紅利到人才紅利的變化所要求的。人才紅利、人力資本與物質(zhì)資本很不一樣的方面就是物質(zhì)資本投入馬上可以見效,但是人力資本不是,它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所以我們可以說教育水平的今天是經(jīng)濟發(fā)展水平的明天,它有一個時間的過程,但這更進一步說明,為了實現(xiàn)人才紅利,提高今天的教育水平是至關(guān)重要的。

    2017-03-06 16:15:44

  • 路透社記者:

    請問陳錫文委員,是關(guān)于農(nóng)業(yè)供給側(cè)結(jié)構(gòu)性改革的。我們知道,現(xiàn)在雖然中國不再增加玉米的庫存,但是現(xiàn)在庫存的玉米達到了2.3億噸,是中國人一年都消費不完的?,F(xiàn)在我們聽說中國想要把這些庫存的玉米用作工業(yè)用途,但是我們現(xiàn)在仍然沒有看到這部分玉米使用量的大大增加。我的問題就是,政府應(yīng)當采取什么樣的措施來加速這部分庫存玉米的消費使用,在它過期腐爛以前加以利用?

    2017-03-06 16:22:23

  • 陳錫文:

    你提的這個問題確實是很多中國糧食界人士高度關(guān)注的問題,你講的庫存到底對不對我不敢確認,但是大體上差不多。中國去年玉米的總產(chǎn)量是2.2億噸,現(xiàn)在庫存還有2.3億噸,據(jù)我了解差不多有這么多量,但是每個月都在適度的有所變化?,F(xiàn)在農(nóng)民非常關(guān)注的就是你有這么大的庫存,我還種不種玉米?經(jīng)銷商也非常關(guān)注,我到底是購買庫存里面的玉米還是新玉米。加工企業(yè)也在關(guān)心,一旦庫存的玉米出庫,價格低于現(xiàn)在的新玉米價格,他應(yīng)該怎么辦?包括國際上,南北美洲、澳大利亞都會非常關(guān)心,中國這么大的庫存會怎么樣。據(jù)我了解,中國政府和玉米主產(chǎn)區(qū)的地方政府都在非常的認真研究這個問題。玉米真正供人食用的部分只占15%到20%,其他80%都是用于工業(yè)原料和飼料。其中絕大部分是用于飼料,用于工業(yè)原料的,比如制藥工業(yè)、紡織工業(yè)都需要用到玉米淀粉?,F(xiàn)在推動綠色發(fā)展之后,全球各地又推出了生物質(zhì)能源,就是玉米的燃料酒精,國際上有很大發(fā)展,中國也有一定程度的發(fā)展,因為中國過去沒有這么多的玉米庫存,搞了很大的玉米燃料酒精,一旦玉米庫存沒有了,這些企業(yè)就停產(chǎn)了。所以現(xiàn)在中央政府和有關(guān)地方政府正在積極聽取各方面意見,包括我們很多科技專家、工業(yè)方面專家的意見,除了把玉米用于傳統(tǒng)工業(yè)用途之外,也在考慮,由于石油價格在上升,對生產(chǎn)燃料酒精提供了非常好的機會,也在考慮研究論證是不是要適當?shù)脑黾尤剂暇凭纳a(chǎn)能力。

    第二,中國人在食用糖方面的更多是蔗糖,對玉米糖食用的不太多。玉米木糖醇對于血糖高的人更適用,過去生產(chǎn)木糖醇很少,現(xiàn)在是不是可以提高它的比例。第三,再有一些特別重要的,比如我們有些現(xiàn)代化的蔬菜大棚,大棚蔬菜或者像草莓這樣的水果,一年可以生產(chǎn)七八季,密度非常高,投入也非常大,如果大棚用塑料薄膜有一個殘留問題,最好使用自動降解的,自動降解的薄膜技術(shù)成熟,自動降解的薄膜最好的是玉米淀粉薄膜。這些糧食長期儲存,經(jīng)過四五年之后可能就不值錢了,但是如果變成可降解的薄膜小顆粒,玉米粒變成淀粉顆粒,儲存的時間就會更長。這一系列辦法,國家正在廣泛地聽取意見。當然要考慮到以后,現(xiàn)在有2.3億噸的庫存,那三年以后還有沒有這些庫存?搞這些是不是浪費?所以要瞻前顧后考慮到很多情況。但是這么多的庫存,要盡快想辦法用兩三年的時間給消化掉。現(xiàn)在農(nóng)民還在生產(chǎn)新的玉米,每年的產(chǎn)量和每年的需求大體是相當?shù)?,所以消化這些庫存,某種程度上必須創(chuàng)造新的需求才能消化掉,燃料也好,糖也好,淀粉也好,這相對于我們來說都是創(chuàng)造一種新的需求。

    2017-03-06 16:23:05

  • 廣州日報記者:

    請問楊凱生委員,我關(guān)注到您一直關(guān)注去杠桿。我的問題是,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積極穩(wěn)妥去杠桿,可不少評論認為,我們的去杠桿是穩(wěn)妥夠了,但是積極還不夠,還要加大力度,進一步加油。您認為當前去杠桿的難點和重點究竟在哪里?謝謝。

    2017-03-06 16:23:31

  • 楊凱生:

    我注意到常振明委員、錢穎一委員在回答問題時或多或少地談到了去杠桿問題。您主要問的是下一步去杠桿的難點和重點是什么?我感到李克強總理在昨天政府工作報告中似乎已經(jīng)很清楚地回答了你的問題??偫韴蟾嬷杏袃删湓?,一句話就是要在控制總杠桿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業(yè)的杠桿率作為重中之重。我想這就是去杠桿的重點。第二句話,總理在報告中要用改革的辦法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要積極穩(wěn)妥的去杠桿。我想所謂的難點也就是如何有效地、順利地、盡可能平穩(wěn)地把去杠桿工作做好。為什么?確實像總理說的一樣,為什么重點是降低企業(yè)的杠桿率呢?因為我國的企業(yè)的杠桿率確實是偏高的,根據(jù)國際清算銀行的統(tǒng)計數(shù)字和我國有關(guān)方面統(tǒng)計數(shù)字相差不多,說我國工業(yè)企業(yè)的杠桿率大概是167.6%,而資產(chǎn)負債率大概超過56%。盡管經(jīng)過去年一年的努力,這個數(shù)字有所下降,但是我們只能說是略有下降或者說基本保持了平穩(wěn)。無論與美國、歐元區(qū)等主要經(jīng)濟體同期相比,我們都是偏高的,這個確實要降下來,如果不降下來的話,不僅直接拉升了企業(yè)的成本,更重要的是和去產(chǎn)能沒有辦法銜接,和企業(yè)的保持可持續(xù)健康運營也難以銜接。

    2017-03-06 16:23:55

  • 楊凱生:

    怎么去杠桿?重點是清楚了,為什么說積極穩(wěn)妥的去是難點,要用改革的辦法去是難點呢?因為我國的企業(yè)杠桿率偏高不是一天兩天形成的,它有歷史的原因。上世紀80年代以前,似乎不存在這個問題。為什么呢?當時的企業(yè)主要是國有企業(yè),它所需要的資金,無論是項目建設(shè)、固定資產(chǎn)投資,甚至是生產(chǎn)所需的流動資金,都是國家財政撥款的。這個做法的弊端就是使得企業(yè)不太講究資金的使用效益。所以針對這個弊端,改革開放以后,我們下決心要改,但是原來的計劃經(jīng)濟體制下的做法,實際上也是一種定期不定期的給企業(yè)補充資本金的做法,所以在當時體制下,似乎并不存在企業(yè)杠桿率高不高、資產(chǎn)負債率高不高,現(xiàn)在企業(yè)成了一個獨立的市場主體,這樣肯定不行了,倒是開始注重資本使用效益了,但是資本金的補充,國有企業(yè)缺乏資本的補充機制。所謂用改革的辦法來解決企業(yè)杠桿率過高的問題,確實要促使我們思考。前不久召開的中央財經(jīng)領(lǐng)導(dǎo)小組會議上,提出要積極地探索,用多種方法有效降低企業(yè)杠桿率。有一條,要建立國有企業(yè)的資本補充機制,國有企業(yè)的擁有者——我們的政府,國有企業(yè)的監(jiān)管者要有資本意識,要注意讓企業(yè)的資本充足率保持在一個穩(wěn)定的水平上,是企業(yè)的擁有者、監(jiān)管者的責任和義務(wù)。那怎么來做?這里面就有一個問題,我們每年的國有資本的財政預(yù)算中是不是通過改革的辦法來有這樣一個列支渠道,補充國有資本。那這里面,國有的資本財力是不是力所能及,因為我們要干的事情很多,涉及到民生、醫(yī)療、教育等等,還有沒有錢補充企業(yè)的資本金,這就要和企業(yè)的改革結(jié)合起來,國有企業(yè)的布局優(yōu)化、混合所有制的推進,有進有退,有所為,有所不為等等,這些都是政府工作報告里講到的,用改革的辦法推進“三去一降一補”,用改革的辦法積極穩(wěn)妥地實施去杠桿。

    2017-03-06 16:25:05

  • 錢穎一:

    華爾街日報的問題和這個問題正好相關(guān),華爾街日報記者的問題是說宏觀經(jīng)濟的穩(wěn)定與去杠桿之間的關(guān)系問題,我補充一點。過去的經(jīng)驗和教訓(xùn)很多是來自發(fā)達國家,比如說美國,那里的去杠桿,很重要的是消費者杠桿。消費者杠桿里面去的很大、很快的話,確實對需求方有很大的影響,這就是這個問題的由來。政策方面除了積極的宏觀政策、穩(wěn)健的貨幣政策以及積極的就業(yè)政策,這是指宏觀政策。我想補充的一點,就是中國杠桿高的性質(zhì)與不少發(fā)達國家不一樣的,就是我們主要集中在企業(yè)。而在企業(yè)去杠桿與消費者去杠桿是很大不同。比如企業(yè)去杠桿,你可以用的一個工具是債轉(zhuǎn)股,它可以在去杠桿的同時并不巨大的減低需求,這跟消費者的,比如房屋貸款去杠桿的下降導(dǎo)致需求的減少有著非常重要的不同。在這點上,我們往往看到國外經(jīng)驗教訓(xùn)的時候,容易比較直接的類比到中國的企業(yè)。剛才楊委員講到的企業(yè)去杠桿問題,我想和宏觀穩(wěn)定問題是直接相關(guān)的,我作一下補充。

    2017-03-06 16:25:16

  • 北京晚報記者:

    請問常振明委員,您來自中信集團,中信集團旗下既有實體公司,也有金融公司。老百姓特別關(guān)心自己的錢袋子,尤其是關(guān)于金融風險防范方面。請問常委員,您認為防范金融風險,提升金融服務(wù)水平是政府加強監(jiān)管更重要還是金融機構(gòu)自身的規(guī)范更重要?謝謝。

    2017-03-06 16:29:07

  • 常振明:

    你的問題是防范金融風險,提升金融服務(wù)實體經(jīng)濟的水平是靠外部監(jiān)管還是靠企業(yè)內(nèi)部治理。金融這個行業(yè)確實比較特殊,關(guān)系到千家萬戶,金融風險對社會穩(wěn)定有很大的影響。因此,金融機構(gòu)的經(jīng)營活動,無論是外部監(jiān)管也好,還是內(nèi)部治理或者內(nèi)部自律也好,都要滿足比一般企業(yè)更嚴格的要求。多年以來,我國的金融監(jiān)管對防范金融風險,為金融界能夠健康穩(wěn)定的發(fā)展起到了保障作用。而且我國金融監(jiān)管也隨著外部環(huán)境的變化和中國經(jīng)濟運行的規(guī)律、特點和新特點不斷調(diào)整,總結(jié)積累經(jīng)驗,比如影子銀行的出現(xiàn),互聯(lián)網(wǎng)金融的崛起。特別是近年來,無論是從外部監(jiān)管還是金融機構(gòu)的內(nèi)部,都強調(diào)防控金融風險,特別是強調(diào)金融企業(yè)對社會的責任。比如說在金融企業(yè)內(nèi)部,每年對員工、對下面公司的考核指標也增加了對社會責任和風險防控的權(quán)重,不能一味只是追求利潤指標。目前國有企業(yè)加強黨的建設(shè)工作,要求把重大事項先由黨委討論作為公司治理的一個前置程序,其實也是防范金融風險的重要環(huán)節(jié),目的是為了保證國家的政策、國家的方針在企業(yè)能夠得到貫徹執(zhí)行。比如說李克強總理昨天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工作重點的要求,對金融機構(gòu)的要求就是金融要提升對實體經(jīng)濟服務(wù)的水平和能力,防止脫實向虛,金融要做好自己的主業(yè)等等要求。所以我認為從實踐上來說,外部監(jiān)管和內(nèi)部公司治理以及內(nèi)部自律都是相輔相成,同樣重要。

    2017-03-06 16:29:27

  • 劉佳義:

    今天記者會到此結(jié)束,謝謝大家。

    2017-03-06 16:34:59

圖片內(nèi)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3/6/2017361488788772113_367.mp4

圖片大圖:

  • 記者會即將開始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 政協(xié)委員談促進經(jīng)濟平穩(wěn)健康發(fā)展記者會即將開始。

    中國網(wǎng) 董寧

  • 記者會現(xiàn)場

    中國網(wǎng) 董寧

  • 兩會新聞報道組組長,全國政協(xié)副秘書長劉佳義主持記者會

    中國網(wǎng) 董寧

  • 全國政協(xié)常委,北京大學(xué)光華管理學(xué)院名譽院長厲以寧

    中國網(wǎng) 董寧

  • 全國政協(xié)常委、經(jīng)濟委員會副主任陳錫文

    中國網(wǎng) 董寧

  • 全國政協(xié)委員,中國銀監(jiān)會特邀顧問,中國工商銀行原行長楊凱生

    中國網(wǎng) 董寧

  • 全國政協(xié)委員,中國中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常振明

    中國網(wǎng) 董寧

  • 全國政協(xié)委員,清華大學(xué)經(jīng)濟管理學(xué)院院長錢穎一

    中國網(wǎng) 董寧

  • 記者會現(xiàn)場

    中國網(wǎng) 董寧

  • 新華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 上海證券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 華爾街日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 人民日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 經(jīng)濟日報、中國經(jīng)濟網(wǎng)記者提問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 中央電視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 記者會現(xiàn)場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 路透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提問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 中國青年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 廣州日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 北京晚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 記者會現(xiàn)場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秦安县| 额济纳旗| 泸州市| 惠东县| 玉树县| 山阳县| 华容县| 白沙| 南昌县| 长宁区| 公主岭市| 雅安市| 甘肃省| 盐源县| 黔江区| 马关县| 甘德县| 深圳市| 东乡县| 临洮县| 苏尼特左旗| 绥芬河市| 武隆县| 霞浦县| 武城县| 乡城县| 隆昌县| 松溪县| 侯马市| 抚宁县| 兴宁市| 朝阳县| 中方县| 嫩江县| 永州市| 宜川县| 凌云县| 霍林郭勒市| 临夏市| 霍邱县|